能否做好食品安全管控是能否做好食品行業的重要標準,很多企業都把食品安全作為企業的立根之本。中國方便面龍頭企業的今麥郎,就通過躬親優質小麥生產基地,把第一車間設在農田,真正實現從源頭上保障食品安全。
  方便面的主要原料是小麥,只有管控好小麥的安全,才能從根本上解決方便面企業的食品安全問題。基於此,今麥郎從2005年起便在全國盛產小麥地區,開始建立自己的優質小麥生產基地,力求實現優質麥的規模化種植,保證優質麥的質量。截止目前,北到河北徐水,南至河南許昌,已經建立8個,共90餘萬畝的優質小麥生產基地,每年可為今麥郎提供60萬噸品質純正的優質麥,使用這些優質麥進行面品生產,從源頭上保障了今麥郎面品的安全放心。
  躬親優質小麥生產基地,把第一車間設在農田,除了可以從源頭保障食品安全外,更可以從小麥優質品種培育上保證不同面品的合適口感。
  今麥郎積極並善於在面品上進行創新,品種繁多的面品在小麥的需求上不可能完全一樣。如香鍋牛肉麵需要使用高筋小麥,保證面身的勁道弾滑;而有的面品則需要一到兩個品種的小麥混合加工,從而保證面身口感達到標準。多年來,今麥郎通過對不同面品不同需求的潛心研究,通過與國內知名種子研究機構合作,在今麥郎基地大面積推廣種植藁優9415、師欒02-1、金麥一號等多個優質小麥品種,品質檢測結果均已達到超過了國家標準,有些指標超過國際標準,從而打破我國小麥品種混雜、品質不穩的現狀。
  相關專家認為,“優質小麥生產基地不僅有利於今麥郎自身發展,更有利於農業產業化的發展”。
  據資料顯示,2005年時,國內優質小麥緊缺,有一部分優質小麥仍需依賴進口,而中國有著大量優質肥沃的土地,農民卻還是傳統的種植模式。今麥郎為了改變現狀,以河北邢台為示範基地,大膽嘗試預先不收任何費用,到次年回收商品糧將種子款扣除,並承諾收購優質麥高出普通小麥市價。次年,普通小麥和優質小麥差價每市斤為8分錢,僅這一項當年農民就增加收入898.65萬元。之後,今麥郎不斷配備高級農業技術人員,指導各地農民科學種植優質小麥。如今,年產60萬噸優質小麥的全國優質小麥生產基地,可以讓農民增收9600萬元。真正推動了農業產業化發展。
  今麥郎在食品安全源頭管控上的投入和決心,和其董事長範現國的理念不謀而合——“食品的‘食’字,上面一個‘人’,下麵一個良心的‘良’,所以做食品就是做良心。”事實正是如此,只有摸著良心做事,做出讓自己放心的食品,才能做出真正讓消費者放心喜歡的食品。
  來源:TOM【打印】【頂部】【關閉】
     (原標題:第一車間設在農田 今麥郎從源頭保障食品安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prlacc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