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心網訊(記者石速)在新型城鎮化全力推進的今天,“釘子戶”放大個人利益漫天要價,個別準拆遷戶加緊蓋房的現象,已成為全國城市發展的“梗阻”因素。昌吉市在推進城鎮化進程中,也遇到同樣的難題。
  “這幾年,昌吉市一方面是城鎮化進程加快,一方面是違法違章建設行為頻發;一方面是群眾對老城改造呼聲高漲,一方面是極少數人以‘民意’為名過高訴求。這些利益問題引發的矛盾常常令決策者和建設者糾結,也引發了廣大市民的爭議和思考。”昌吉市副市長莊玉廷接受採訪時說。
  尊重民意依法解決拆遷難題
  6月6日,在昌吉市著名的“寧邊糧倉”附近,一臺大型挖掘機“按”住一所小二樓,將牆體一截截扒掉,不遠處有一大堆凌亂的鋼筋,看來已經拆除了不少房屋,而挖掘機的另一側,仍有民居完好佇立。
  現場指揮拆遷的一位幹部介紹,這裡是昌吉市城北老城區中心,要建一個“寧邊廣場”。新城區建設得很漂亮,公共綠地和休閑廣場壯觀大氣,老城區也不能出現‘髒亂差’,應廣大市民對老城區改造的呼聲和要求,今年,昌吉市重點確定了城北開放式主題公園、寧邊廣場、街頭小游園等公益類民生建設項目。然而,即便這裡不開發商品房,並對拆遷戶就近安置、充分補償,但仍有一些居民不配合拆遷工作。
  這些居民不願拆遷的原因,是嫌政府補償達不到自己的期望值。比如,一套建築面積為1300平方米的樓房,政府的補償價為七八百萬元,這在很多市民眼裡已經是個大數目,而戶主卻堅持要3000萬元。
  “寧邊廣場項目計劃投資3387萬元,而徵地拆遷上的投入卻需要6000餘萬元,如果涉及房屋征收的271戶居民都漫天要價,政府顯然沒這個財力,群眾期待的廣場也無法建設。令人欣慰的是,這271戶居民已有233戶同意拆遷,我們只有一邊施工,一邊做剩餘住戶的工作。”這位負責人稱。
  儘管征收拆遷工作困難重重,但昌吉市推進新型城鎮化進程的決心和信心不減。“昌吉市的舊城改造等各項民生工程,都是在多次民意調查和‘四問於民’的基礎上形成的。如果極少數人以‘民意’為名提出不合理的要求,我們會以真正的民意依法解決問題。”莊玉廷說。
  據悉,3年來,昌吉市在解決新老城區發展不均衡矛盾中,累計協商征收6758戶,征收房屋面積223萬平方米,支付征收補償款6.8億元,占計劃征收總量的74.6%,因房屋征收引發被征收對象提起的行政覆議和行政訴訟案件489件。
  遏制違法建築“流行”現象
  談到昌吉市新型城鎮化發展,昌吉州黨委常委、昌吉市委書記何永慧列舉了一組數字:2011年,昌吉市在城市建設中投入6億元,2012年投入21億元,2013年投入34億元。3年中,昌吉市城市面積由原來的32平方公里擴大到68平方公里,擴大了一倍多。
  細心的人會發現,昌吉市城市建設不是在“攤大餅”,而是按照頂層設計、科學規劃在有序進行,無論是“環形加方格網”路網體系、城市基礎設施功能,還是城市形象品位、城市街景整治,都顯示出大氣、特色、現代和智慧,目的是讓城市建設統籌發展、協調發展,讓市民幸福感不斷增強。
  展新姿需要除舊貌,幾乎同時,昌吉市違法建築也迅速“拔地而起”,先是城中,然後是城邊、城郊,違法建築的建設速度不亞於城市建設速度。一些居民早把賬算透了:隨意建設違法建築,一平方米成本僅700元左右,而通過征收置換,到手的補償款可達一平方米4200元,利潤翻了幾番。受巨大利益驅使,瘋狂地亂搭亂建違法建築,成了市區城郊個別片區“流行”的現象。
  在昌吉市南擴規劃中,三工鎮的長豐村和長勝村被納入其中,一些村民認為“發財”的機會來了,通過在宅基地里蓋房子、在耕地里種樹苗的方式,準備套取補償款。三工鎮每年的建房計劃指標為1.5萬平方米,而全鎮目前兩層以上未審批的房屋達22.98萬平方米,現在續建、在建和新建的房屋達9.65萬平方米。有的居民為了多建房、快建房,甚至採用“招商引資”方式,請外面的老闆投資建房入股。
  “5月中旬,我們拆遷彩鋼工棚4600平方米,6月初拆除正在建設的平房1800平方米。在打擊違法建築、倒賣宅基地上,政府雖然面臨著輿論、社會和資金壓力,但為了城市面貌、人居環境的改善,為了最廣大市民的利益,我們敢於亮劍。”6月6日,在昌吉市三工鎮長勝村,鎮長高兵說。
  城市的跨越發展少不了陣痛,在矛盾和糾結中,昌吉市咬定青山不放鬆,在建設美好家園中堅持依法打擊違法違章建築。今年5月,昌吉市啟動了違法違章建築集中整治月活動,共拆除違法違章建築29起,2.82萬平方米,有效地遏制了違建行為抬頭的趨勢。
  推進新型城鎮化應依法進行
  □記者於兮
  一條條寬闊的街道、一幢幢嶄新的高樓、一座座蔥綠的花園……稍加留意,細心的人會發現,這幾年,昌吉市容市貌日新月異,不斷承載起“讓生活更美好”的光榮與夢想。這一切,均得益於該市以“幸福城市”建設為主題,大力實施民生工程建設,加快推進新型城鎮化戰略。
  提高城鎮化質量、推進新型城鎮化,對於新疆經濟社會發展具有重大戰略意義。這幾年,昌吉市以寬廣的視野,按照“東優、西擴、南進、北調”的城市發展方向,大規劃、大投入、大手筆加快新型城鎮化建設步伐,目前,城鎮化率達68%,一座環境優美、宜業宜居的新型城市已在庭州大地悄然崛起。在這個過程中,昌吉市以民為本,竭盡所能地肯定各族群眾合理的利益訴求,並通過規範的程序、合理的補償價格、可行的安置方案,解除各族群眾的後顧之憂。但是,也有個別被徵遷者不理解、不配合,提出諸多不合理訴求,有的甚至漫天要價。可即便如此,昌吉市也始終牢牢堅持這樣的原則:徵遷中,合法是必須堅守的底線;新型城鎮化,必須讓群眾得到真實惠,讓發展成為真發展。
  城鎮化建設是未來新疆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的動力源之一,會為一個區域帶來新的發展機遇,城鎮化建設免不了拆遷,但拆遷一定不是違背老百姓意志的野蠻行動。讓我們欣喜的是,昌吉市對此始終保持清醒的頭腦,在新型城鎮化建設中,想方設法顧及群眾利益,嚴格依法按程序辦事,切實落實地方政府責任,堅決制止違法強制拆遷、暴力拆遷,從源頭防範和化解矛盾,做到依法、文明、和諧拆遷,從而切實維護了群眾合法權益和社會和諧穩定。
  城鎮化是現代化的應有之義和基本之策,是關係長遠的大戰略。當前,新疆新型城鎮化進程不斷加快,在這個背景和過程中,公共利益與個體利益難免發生衝突,而如何讓徵遷走出“釘子戶”和“拆遷隊”的拉鋸戰,讓各族群眾真正在城鎮化過程中受益,需要智慧。在城市建設中,昌吉市統籌謀劃,提前做好預案,依法尋求利益平衡點,減少拆遷糾紛的產生,無疑為我們提供了一個借鑒。  (原標題:新疆昌吉市重拳清理違法違章建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prlacc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