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FP供圖據新華社電 日本媒體5日報道,日本知名作家渡邊淳一4月30日因前列腺癌在東京家中去世,享年80歲。渡邊曾獲日本多個文學獎項,是描情寫愛的高手。
  渡邊淳一1933年出生在日本北海道,1958年畢業於札幌醫科大學,醫學博士,曾是整形外科醫生,在母校擔任整形外科講師,授課行醫多年。
  渡邊淳一青年時期棄醫從文,開始文學創作,1970年以小說《光和影》獲第63屆直木文學獎,1980年以描寫日本名醫野口英世的小說《遙遠的落日》和《長崎俄羅斯游女館》獲第14屆吉川英治文學獎,2003年獲日本出版大獎菊池寬獎。他1997年2月出版的《失樂園》在《日本經濟新聞》連載時引起極大反響,銷量突破260萬冊,併在國際上頗受歡迎。此後,他被稱為“日本現代情愛文學大師”。作為日本現代浪漫小說的著名作家,渡邊淳一一直創作至晚年,至今已出版了各類作品130多部。
  渡邊淳一因《失樂園》成為中國讀者非常熟悉的日本作家。晚年,在接受中國媒體採訪時,渡邊淳一曾回憶起2004年他在上海復旦大學的一次演講。他說,學生們對他的演講反應非常熱烈,不斷有同學提問。他對自己的作品擁有這麼多中國讀者感到高興。對於同樣棄醫從文的魯迅,渡邊說,他很久以前就是魯迅先生的忠實讀者。
  相關鏈接
  他愛中國文化
  也愛中華美食
  在渡邊淳一人生最後10年間,至少四次到訪上海
  據新華社上海5月5日新媒體專電 “他可能是改革開放30多年來,中國老百姓最先接觸到的日本當代作家之一。”5日,日本作家渡邊淳一因病去世的消息傳到中國,他筆下的《失樂園》、《男人這東西》等著作令中國讀者記憶猶新,上萬網友通過微博、微信追憶起獨特的“渡邊體”創作風格。
  儘管在改革開放初期,渡邊淳一的作品因涉及一定篇幅的“性描寫”而存在不少爭議,但這並未影響他成為在華作品最暢銷的日本作家之一。“在我的印象里,先是渡邊淳一,後是村上春樹,兩位日本作家最受中國讀者關註。”曾負責引進多部渡邊淳一晚年作品版權的上海人民出版社資深編輯曹楊告訴記者。據不完全統計,在渡邊淳一人生的最後10年間,曾至少四次到訪上海。2004年、2007年渡邊淳一新作《丈夫這東西》和《鈍感力》的中文版相繼在上海首發,曹楊作為中方編輯陪伴了渡邊淳一的訪華之旅。
  在接近渡邊淳一的圈子裡,不少人愛稱他為“老渡”。而今“老渡”走了,還留下了一連串有關他與中國文化傳播的佳話。下圍棋、寫毛筆字、食大閘蟹、品紹興黃酒……這都是晚年渡邊淳一來華時的嗜好。
  據報道,渡邊淳一晚年支持日中兩國文化友好交流。一些文藝評論人認為,與其他一些日本作家一道,他為中國人接觸當代日本文藝打開了一扇窗。  (原標題:日本作家渡邊淳一去世曾憑《失樂園》走紅中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prlacc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